2014年10月21日

電影──他們在島嶼寫作Ⅱ 瘂弦 《如歌的行板》 有劇透感想

本篇圖片來源:他們在島嶼寫作FB

這是一部「步調非常慢,味道非常重」的電影
如果你(妳)很喜歡讀詩或者是瘂弦的粉絲那這部電影非看不可!
如果你(妳)上國文課會睡著或覺得詩詞就像是外星人的語言,那可能就要多加考慮了XD




電影名稱《如歌的行板》是瘂弦的一首詩
整部電影頭中尾都連結著這首詩~

〈如歌的行板〉| 瘂弦 
溫柔之必要
肯定之必要
一點點酒和木樨花之必要 
正正經經看一名女子走過之必要
君非海明威此一起碼認識之必要
歐戰,雨,加農砲,天氣與紅十字會之必要 
散步之必要
溜狗之必要
薄荷茶之必要
每晚七點鐘自證券交易所彼端 
草一般飄起來的謠言之必要。旋轉玻璃門
之必要。盤尼西林之必要。暗殺之必要。晚報之必要
穿法蘭絨長褲之必要。馬票之必要
姑母遺產繼承之必要
陽臺,海,微笑之必要
懶洋洋之必要 
而既被目為一條河總得繼續流下去的
世界老這樣總這樣;──
觀音在遠遠的山上
罌粟在罌粟的田裡



從電影開頭開始便是非常美麗的詩詞和風景
自己讀詩和聽詩人讀他們的詩的感覺是很不一樣的
或許是因為詩人自己更懂得想表達的情感以及斷句的位置而讀起來更加有味道



電影中用穿插著瘂弦拜訪各個老友聊詩、聊當初、聊現在這樣的紀錄片方式呈現
但是我覺得有一些貫穿的詩詞和場景讓每個段落都不突兀



因為瘂弦曾在左營軍中廣播電台工作(也是在那與張默和洛夫一起創立「創世紀詩社」
所以有一大段都是在左營將軍村和眷村裡迷路那裏拍攝的
看到這部份真的讓我超想家的,我想念高雄QQ(這是題外話只好刪除
搭配後來去河南那段還有席慕蓉談到的有關世代隔閡鄉愁的〈紅玉米〉
讓我想起了四四南村牆上寫著的余光中的〈鄉愁〉

〈鄉愁〉| 余光中 
小時侯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當初看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時就覺得瘂弦當初訣別的那段太震撼了
但看了這部電影他們親身描述過後覺得那股愁緒和悔意都要溢出螢幕了
那年衍生的鄉愁實在是太濃厚了ˊ艸ˋ



不過別以為這整部電影都如此憂鬱
還是有一些挺有趣的片段
像是管管讀〈鹽〉的部分或者劇末彩蛋的部分

(對,有彩蛋,所以大家記得要待到字幕都跑完喔!




看完這部真的選不出最喜歡的句子是什麼
因為太多太美的句子和畫面了XD
大家如果也喜歡詩,就也去享受一輪那意境吧~~~

最後,照例放上電影預告片~




抱歉最近忙翻了
謝謝 Crystal 那天剛好不能一起去看所以開玩笑要我交一篇心得
不然我可能又要拖著拖著就沒寫了(欸

總之,老話一句,歡迎大家來找我聊天討論唷ˊWˋ
Google+ 留言提示
●【公開留言】的分享對象,除了「公開」以外,要記得輸入「Hsiung Kuo」並選擇我的頭像(我偶爾會換頭像照片,可以參考網誌左上角我的最新頭像是哪張ˊWˋ),這樣我才能收到留言通知喔~
請參考下圖步驟:


●【私密留言】請將上圖中的「公開」去除就可以囉~
如果分享對象無法選到「Hsiung Kuo」頭像時,建議使用下面的FB或Blogger留言框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